BACnet 的標準元件 Profile BACnet Application Specific Controller(特定應用控制器,以下稱 B-ASC) 是所有 BTL 認證產品中品項最多的項目,也是控制器(Controller)類中最基本、最容易實現的類型。

B-ASC 所定義的是一種基本款的控制器,不支援警報處理(Alarm and Event Management),也不提供時程表(Scheduling)與趨勢記錄(Trending)的功能。依照協議的描述,它被設計用於特定的應用場合,並且支持有限的可編程功能(“It is intended for use in a specific application and supports limited programmability”)

B-ASC 控制器依照產品特性與用途,可能使用 MS/TP(RS485)BACnet/IP(UDP) Ethernet 等資料連結方式(DATA LINK/PHYSICAL LAYERS)MS/TP 因為採用 RS485 傳輸,核心元件成本以及網路建置成本低,多用於小點數(低頻寬)的應用場合;BACnet/IP(UDP) Ethernet 由於允許通訊資料量大,因此適用於 Gateway 等大點數應用領域,其中因為BACnet/IP 容易在 Windows Linux 作業系統應用程式上實現,因此大部分上述作業系統多採用 BACnet/IP 作為實體/資料連結層。不同實體/資料連結層資訊必須透過 BACnet Router 設備才能連進行網路連結。

要實現 B-ASC Profile 產品,BIBBs (BACnet INTEROPERABILITY BUILDING BLOCKS)最基本需求,僅需要比B-SA(智能執行器)增加 DM-DCC-B(Device Management-DeviceCommunicationControl-B)通訊管制功能,可接受管制命令停止或繼續發送封包。此外 B-ASC 還必須具備有限度的可編程功能,只是相關內容並沒有被進一步的定義。為了得到較佳的資料讀取效果,一般建議 B-ASC 應該額外具備DS-RPM-B(Data Sharing-ReadPropertyMultiple-B),以利在一的封包中同時提供多筆物件屬性,有效提升通訊效率。

除了需要具備警報、時程表、趨勢記錄等較高階應用場合外,B-ASC 設備在大部分可程式控制或獨立控制應用場合足可因應。當然,B-ASC 只定義了通訊協定,並沒有對控制功能與程序加以要求,因此控制功能的強弱與程式編程的難易度就各家自行演繹了。

目前台灣大部分 PLC可程式控制器以及 AHUFCU 等專用控制器通訊協定多僅停留在 MODBUS 階段,雖然具備一定的市場規模,但由於技術門檻低,使利潤受到壓縮,若能進入 BACnet 通訊協定領域,必可順應世界潮流,大幅增加市場規模與獲利空間。

元米科技 BACnet 推廣為主要營業目標,提供產品開發、技術指導、認證協助等多項 BACnet 技術服務,可大幅降低您進入BACnet 領域的門檻。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