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net 的標準元件 Profile 中,另一項針對智慧型驅動器/執行緝的項目,稱為 B-SA (BACnet Smart Actuator),這是 BACnet Profile 中除了 B-SS (BACnet Smart Sensor)外,較簡易的設備。

傳統控制應用的驅動器或執行器多透過控制器以 0~10Vdc 或 4~20mA的標準信號進行控制,若是要額外作到啟停控制、運轉狀態反饋、異常狀態監視時就必須增加許多監控點,除了要增加控制器設備成本外,控制的解析度與可靠度都是一項議題。B-SA 智慧執行器的規劃,在於使受控制設備直接透過 BACnet 標準協定讓網路上任何設備控制與即時資訊分享效果。

為了節省網路建置成本與設備成本,B-SA 產品一般會採用 RS-485 方式佈線,因此資料連結層多以 MS/TP (MASTER-SLAVE/TOKEN PASSING)方式連接。

要實現 B-SA Profile 產品,BIBBs (BACnet INTEROPERABILITY BUILDING BLOCKS) 要求除了要具備 DS-RP-B (Data Sharing-ReadProperty-B),以允許被讀取資料外,還比 B-SS 多了 DS-WP-B(Data Sharing-WriteProperty-B),來讓其他 Client 端設備寫入數值。如果是 MS/TP 上的 Master 設備則另外必須支援 DMDDB-B 、DMDOB-B 以回應 Who-is 與 Who-has 服務的詢問。 雖然 MS/TP 上的 Master 設備需要較多的程式碼,並且一個 MS/TP 網路上僅允許最多 128 個 Master設備,但由於 Slave 設備無法自行回應 Who-is 與 Who-has 服務的詢問,必須透過支援 Slave-Proxy 的設備代為回答,因此應用的實用性而言還是以 Master 設備為佳。但由於 Master 必須參與執行權杖傳遞(TOKEN PASSING)機制,時序沒有依照規定,可能造成 MS/TP 網路擁塞甚至癱瘓。

B-SA 最佳的應用場合應該是分布較廣、設備內控制點較多或同時具備多項監視參數的場合,例如變頻器、多迴路照明控制器、智慧型顯示器等應用。

在能源成本高漲的年代,變頻器等節能設備的使用已成趨勢,變頻器內容時具備的電力功耗等參數,也是提供能源分析記錄的最佳來源。然而國內變頻器供應商仍停留在提供 MODBUS 通訊為主,如果要將資料轉換到 BACnet 上,則需要價格昂貴的 BACnet Gateway進行轉換,並且因為 MODBUS 網路無法與 BACnet 網路一起建置,因此除了設備成本外,網路建置成本也不容小覷。因此提升到 BACnet 通訊協定,勢必大幅擴大市場與增加獲利空間。

 

元米科技 以 BACnet 推廣為主要營業目標,提供產品開發、技術指導、認證協助等多項 BACnet 技術服務,可大幅降低進入BACnet 領域的門檻。

 

參考資訊:

目前BTL 通過認證廠牌及產品 http://www.bacnetinternational.net/btl/

關於 MS/TP http://www.icdt.com.tw/main/index.php/2013-07-09-05-19-03/87-bacnstmstp

BACnet 的標準設備 http://www.icdt.com.tw/main/index.php/2013-07-09-05-19-03/83-standardbacnetdevice

關於 BACnet 的重要網址連結 http://www.icdt.com.tw/main/index.php/2013-07-09-05-19-03/84-bacnet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