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 BACnet 廣受歡迎,網路上有許多開放原始碼的資源。

但不是商業軟體的最大缺點就是沒有商業利益的驅使,許多專案可能最後都中途流產,反而途增要直接取用相關資源者的障礙。

 

對於著手研究 BACnet 者,建議使用 BACnet Protocol Stack 這是一個持續維護的 BACnet 原始碼,內容包含 Linux、Windows、AVR、ARM 等許多平台與 MCU,可以對於降低進入 BAcnet 門檻有很大幫助。

 

至於 BACnet 程式碼的驗證觀察,建議使用 wireshark 做 BACnet/IP 或是 BACnet Ethernet 協定的觀察 ,至於 MS/TP 則必須再透過 mstpcap.exe  輔助。

VTS 是廣泛用於 BACnet 驗證的工具,但由於是進階用途,操作者必須對於 BACnet 有一定的熟悉程度,因此建議一般初學者不必急著嘗試。

 

如果初期研究 BACnet MS/TP 端的產品,要由電腦端進行一般操作驗證,則必須透過 BACnet Router 進行,此部份可以向 向暘科技 購買 GC-RT12 等入門款 Router ,轉換到 BACnet/IP 或 BACnet Ethernet。

電腦程式則可以下載 ICDT Web HMI 作為基本驗證(5 個 Device 免費),如果要更完整、具備 B-AWS 功能的 BACnet 工作站軟體,則可以洽詢 向暘科技 申請試用版 BACsoft 或購買正式版本。

 

期望過內企業或學校能對於 BACnet 協定有更多的投入,讓自動控制產業技術能與世界同步,不再只停留在 MODBUS 的低價市場廝殺。

2014/02/19 更新: 元米科技新提供 BACnet Pioneer 免費工具程式,可進一步參閱:   如何利用 ICDT BACnet Pioneer 免費工具協助 BACnet 系統學習與測試工作

2017/5/1 更新:修改 mstpcap.exe 檔案連結為 https://csimn.com/CSI_packages/MSTP-packet-capture.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