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 BACnet 的新手可能對於該如何選擇 BACnet 電腦端的工具程式感到頭疼。在網路上 MODBUS 通訊有許多免費資源,但 BAcnet 系統工具程式不是要付費,就是許多簡易且不完整的免費程式,不然就是 VTS 等連專業的 BACnet 應用工程是都未必會使用的封包測試工具程式。

有鑑於此,元米科技以十餘年的 BACnet 系統經驗,開發了免費的 BACnet 網路測試工具,提供 BACnet 新手或系統整合應用工程師快速上手的工具程式 BACnet Pioneer。

BACnet Pioneer 是採用 BACnet/IP 層的 BACnet 工具程式,用於搜尋 BACnet IP 網路上的設備,以及其各項物件屬性,並支援有限度的數值設定。如果是 MS/TP 或 BACnet Ethernet 等通訊層的設備則必須透過具備 BACnet IP 通訊的 BACnet Router 才能使用。

執行 BACnet Pioneer 時透過 Who is 服務對於 BACnet 網路進行廣播,以搜尋網路上的 BACnet 器件(Device),並對於選擇的器件讀取其物件列表(Object List),您可以手動點選要讀取屬性(Property)的物件(Object),或利用 Read All 按鈕來讀取全部的物件屬性(當然,對於物件數量較多的設備,這得花不少時間)。

如果點選物件的屬性,BACnet Pioneer 會不斷更新這個屬性值,滑鼠雙擊(Double click)後,還可以對部分的標準屬性進行修改(如果不允許寫入或數值超出範圍會顯示錯誤訊息)。

BACnet Pioneer 還具備儲存功能,允許使用者將讀取的資料儲存成文字檔,以供數值備份或提供作系統整合資訊,讓其他 BACnet 整合廠商快速瞭解您的設備屬性。

細部操作說明可以點選 About -> 幫助 以開啟操作說明文件。

有 BACnet Pioneer 需求者  可以至 http://www.icdt.com.tw/main/index.php/2013-07-09-05-16-50/2013-07-18-14-43-35/file/24-bacnetpioneerv1001 下載。

必需強調的是在已經正常運作的 BACnet 網路設備屬性進行任意變更,可能造成受控制設備或控制功能無法復原的損壞,因此未獲得設備管理單位的授權下,絕對禁止現有 BACnet 網路上設備屬性進行任何變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