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記二十幾年前代表前公司參加一個專案系統整合時被參與的業界先進不以為然的調侃:『不知道 MODBUS,你還談甚麼整合?』,多年後才深深理解 MODBUS 在自動控制領域無可替代的重要性。
深入研究 BACnet 協議後才領悟 BACnet 協議雖然完整,但畢竟曲高和寡,高技術門檻遠不如 MODBUS 平易近人。但也由於 MODBUS 簡單易用,容易讓剛入門的開發者(曾經的我?)依樣畫葫蘆後,就宣稱達到對 MODBUS 協議的支援,這也使 MODBUS 整合留下不少相容性的議題,需要應用端工程師去克服。
產品開發過程中,為免去摸索現成工具軟體與到處找授權的困擾,陸續開發了多個工具程式,可以滿足用戶端 (Client/Master) 的需求並能輕易的模擬服務(Server/Slave)端設備,將其分享讓使用者有更多的免費工具選擇。而針對部分希望更進一步友善可訂製顯示頁面與數值格式的需求,額外提供了基於簡易的 Windows 表單形式的 mViewer跨平台執行的 Modbus HMI ,同樣提供免費的使用,其中 Modbus HMI 甚至還有 Android 版本,可以在手機/平板執行,效果猶如觸控人機般。
元米科技除了協助客戶完成 MODBUS 專門用途控制器外,現有產品與方案完成了 DDC8 DDC32e MODBUS 可程式控制器,提供多元的協議與周邊介面,協助客戶快速有自己的專用或可程式泛用控制器。另外 DDCgw 物聯網可程式閘道器方案 的多迴路多方向可程式控制功能,透過可自己編程的頁面與控制程式,是網路整合的利器。而針對電腦整合層的需求,使用 ICDT WEB HMI 可以將 BACnet 與 MODBUS 控制網路同時在網頁圖控系統中整合操作,是性價比極高的圖控選項。

補充說明
1. ICDT MODBUS 免費軟體連結處 
2. mViewer 免費圖控軟體連結處 
3. MODBUS HMI 免費圖控軟體連結處 
4. 元米針對 MODBUS 分享的資訊請參考 
5. ICDT WEB HMI 提供功能受限的展示版,也可申請限時的網路授權,以完成更完整的體驗 
6. DDC8 DDC32e 是快速客製化 MODBUS 專用控制器與泛用控制器的方案  
7. DDCgw 多迴路多方向可程式控制功能,是網路整合的利器 
7. Modbus 協議手冊,開發 Modbus 產品不可缺少的參考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