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前工作機緣際會有幸成為台灣較早接觸 BACnet 協議與實際產品開發的一員。從沒頭沒腦的錄通訊碼邊猜邊解開始,到抱著厚厚的 原文通訊協定手冊 反覆嘗試將條文譯為程式碼,接著一次次實驗室送測與修正,深深領悟到 BACnet 協定的開放與容易整合,必定有更嚴謹的規範與複雜的相容性要求,當然也意味著 BACnet 產品開發具備較高的技術門檻。

成立元米後開始受惠於 BACnet 開放原始碼 資源的幫助,開展多項 BACnet 方案開發,並協助客戶開發 BACnet 產品並通過 BTL 實驗室認證,過程中的測試工具程式也免費釋出,以幫助入門者快速接入並了解架構。

 如果您正著手熟悉 BACnet 產品,可以利用免費 ICDT BACnet Pioneer 程式讀取設備資訊與模擬 BACnet 設備;若測試 MS/TP 層產品,則可以向 全芯智聯 購入 BACnet/IP – MS/TP Router 以連接電腦,而 MS/TP 層資訊也可以透過免費 ICDT BACnet MS/TP Recorder 程式側錄分析。

如果您要自行開發 BACnet 產品,可以下載開源的 BACnet open stack 進行開發,並同樣利用 ICDT BACnet Pioneer 程式與 ICDT BACnet MS/TP Recorder 程式輔助(不過這部分不提供免費技術諮詢喔)。

如果您要為現有的 MODBUS 產品提供 BACnet 通訊介面,元米科技也為您備好幾個方案,可以在最低運算下加快您上市時程。

如果您是要讓現有設備投入BACnet市場,現成的 BACnet DDC 可程式控制器方案,可以很快擁有自己的 BACnet VAV、FCU、AHU 等專用型控制器或可程式泛用型控制器。

如果您要將 MODBUS 網路設備提供 BACnet 介面,基於 Linux 作業系統的 DDCgw 物聯網可程式閘道器 方案可選配 BACnet 功能,可以將 BACnet Server 與 Client 端功能整合進完整支援 MODBUS 、 MQTT 的網頁可程式控制器中。

如果是電腦圖控層整合需求,使用 ICDT WEB HMI 軟體可以將 BACnet 與 MODBUS 控制網路同時在網頁圖控系統中整合操作,至於希望更簡單的把大量 BACnet 整合到 MODBUS  端,則可以使用 BACnet To Modbus Gateway協議轉換軟體 利用 CSV 檔編輯快速達成。

 對於 BACnet  產品的開發不能只視為一種協議,因為他自成一個生態系,除非與現有品牌大廠產品合作,否則只有單一產品不容易開拓市場,必須相當的人力與資源的投入耕耘,才有機會獲得回報。元米科技在 BACnet 領域長期耕耘,可以真正協助客戶解除投入 BACnet 領域所有的障礙。關於 BACnet 產品開發有任何想法與需求,皆歡迎洽詢 元米科技 Eric

 

補充說明

  1. ICDT BACnet 免費軟體連結處   
  2. BACnet 免費網路資源請參考  
  3. 元米針對 BACnet 分享的資訊請參考  
  4. ICDT WEB HMI 提供功能受限的展示版,也可申請限時的網路授權,以完成更完整的體驗  
  5. BACnet To Modbus Gateway 軟體同樣提供功能受限的展示版與限時的網路授權  
  6. ICDT BACnet DDC 是快速客製化 BACnet 專用控制器與泛用控制器的方案  
  7. DDCgw 方案也可選配 BACnet 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