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控制系統的控制命令可能有許多來源,因此 BACnet 針對部分物件屬性設計了優先權控制的方式,使優先權較高的命令可以獲得控制權,重點如下:

  • 16 個等級中,數字越小的優先等級越高,優先等級為 1 的命令為 Null 時,則依照優先等級 2 的命令動作,2 為 Null 則依照等級 3 動作,依此類推。
  • 全部為 Null 時,則依照預設的數值(Relinquish_Default 屬性) 動作
  • 各個層級的命令狀態必須由 Priority_Array 屬性獲得
  • 一般手動(例如圖控操作)的等級為 8
  • 部份物件優先權控制功能為選配的(AV/BV/MSV),部分為必備的(AO/BO/MSO)

 (以上內容參考 BACnet 手冊 19.2 Command Prioritization)

以 BO 點來說,寫入狀態時,會帶一個 Priority 參數,範圍 1~16,寫入也不只有 Inactive(OFF) 與 Active(ON),還有一個選項是 NULL。

Priority 數字越小,優先順序越高,較高順位的為 NULL 時,則依照下一個順位。16 個 Priority  都是 NULL 則依照 Relinquish_Default 屬性 動作

因此雖然最後輸出只有 Inactive(OFF) 與 Active(ON) 兩種狀態,卻是 16 組 Priority 及 Relinquish_Default 的運算結果。

一般圖控端控制為 Priority 8 (中間位置),定時控制則會是較低的順位,安全控制會在最高順位(1 & 2)。

 

因此不同的優先順位控不同的位置,這樣才不至於發生 安全控制邏輯要求停止,但定時控制要求開啟,使設備不斷重複開開關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