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 Maker 夥伴們是否也一樣常常半夜望著天花板無法成眠?
這時想著收藏著的幾隻舊手機不知如何派上用場?
為了新 發表的 iPhone 13 心癢癢的想擺脫手上的舊手機?
這時是否也一樣靈光一閃,想把舊手機投影在天花板化身為數位時鐘?
現在只要一個舊的 Adnroid 手機, 紙盒與四元就可買到的名片型放大鏡,使用 元米科技 的 MODBUS HMI APP 就可辦到囉。
MODBUS HMI APP 是 元米科技 提供免費的 MODBUS 通訊網頁圖控軟體,因為內含網頁伺服器,因此也可以自製簡易的網頁程式以 APP 的方式呈現。
這專案除了可以去化舊手機並幫助常失眠的你,對於需要開著燈睡覺的小朋友可能也是練習關燈睡覺的一種方式。
當然,這專案也可以用現役手機,於夜間充電時當投影燈使用,如果你真的不需要找買新手機的藉口。


依照以下方式製作投影器:
■至參考賣場購買名片型放大鏡 (5倍85*55cm)
■取面積略大於手機顯示區之小紙箱(高度大於 12 cm),或以厚紙板或塑膠瓦楞板等製作,上方開約 8CM * 4 CM 的孔,下方剪開,上方開孔貼上名片型放大鏡,投影器實際高度依照投影位置與天花板高度調整
■如希望有較佳的投影焦距,可以選擇紙箱面積略大於手機,以利墊高手機調整焦距

(上圖以塑膠瓦楞板製作的投影器,下圖手機在投影器中顯示狀況)

 
依照以下方式改變專案資料:
■長按 APP ,以點選『參數設定』功能,並將『資料路徑:』選擇『指定路徑(www)』
■下載專案檔案,並解壓縮為 www 路徑
■利用 USB 連接手機設備,並開啟傳輸功能,將 www 路徑複製到手機/平板設備的資料根路徑中,或利用 FTP服務器 APP (例如 https://goo.gl/i8Bk1R,啟動 FTP服務器 後,利用 Windows 檔案總管,輸入 FTP 服務器地址後(例如 ftp://192.168.1.110:2221),將 www 路徑複製到根路徑下即可(但先決條件是電腦與手機/平板設備在相同區域網路中)

(上圖 ftp app 上傳檔案 ,下圖以手機直接連電腦上傳檔案)

實際使用:
■投影時可能須關閉螢幕休眠,並且可以考慮關閉聲音與進入飛航模式
■投影時手機必須連接電源,才能有足夠電力顯示
■投影前開啟 APP ,並點選一次以反轉數字,才能正常投影
■白天不投影可以移開投影器,再點選一次使數字轉正,當作一般時鐘

(上圖 夜間投影天花板效果 ,下圖以日間移除投影器都做一般時鐘效果)

MODBUS HMI APP 下載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tw.com.icdt.webhmimodbus
專案檔案下載 https://www.icdt.com.tw/xhmiclock/xhmiclock.zip
名片型放大鏡參考賣場 https://www.ruten.com.tw/item/show?21542831421182
顯示效果參考網址 https://www.icdt.com.tw/xhmiclock/www/index.html